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李金波博士做客云山教师沙龙

发布时间 : 2015-04-14 点击量:

 

412日下午,广州万力集团副总经理李金波博士作客云山教师沙龙第57场,从经济学的角度入手,深度剖析儒家孝道在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大背景下的对经济增长的意义。

李金波博士

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袁登华教授主持,商学院执行院长朱文忠教授出席本场讲座。李金波博士主要解析了三个问题:为何中国古代如此重视孝道?孝道的经济功能是什么?不同文明对孝道的态度又有何差异?

袁登华教授

谈到我国古代重视孝道的原因时,他指出,孝道作为一种伦理规范,本质在于能够处理老少之间的代际关系。在古代,生产力低下,人们在年老体衰的时候难以得到物质保障,所以把未来消费“储蓄”在子女身上,形成了“养儿防老”的通行做法。然而,这种做法形成的代际契约是高度不完备的,简单地说,父辈抚养子女将付出巨大心血,然而,到了年老的时候,子女不一定会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这样,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人们不愿意生儿育女。这会导致整个社会难以长远维系下去。孝道的出现,正是保障了父辈的权益,使得父辈愿意抚养子女,从而使得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也正是孝道经济功能的一方面。

他指出,不同文明下,孝道的重视程度也不同。总的来说,农耕文明孝道得以传承,而游牧民族或者战争多发的地区则不推崇孝道。比方说,匈奴民族过着游牧的生活,年轻人身强力壮,相比于老年人更具优势,形成“俗贱老”的传统,即老年人地位较低,父辈抚养子女难以得到回报。再比如连年征战的罗马帝国,试想,如果推行孝道,“父母在,不远游”,统治者就难以征兵。为了缓解战乱的燃眉之急,统治阶级会采取消解家长权的做法,提升人们的军人荣誉感,参与到战争之中。然而,这会让整个经济体系变得不可持续,所以难以长存。

李金波博士通过讲解各种数学模型以及引用国外的一些研究理论,深入讲解了孝道其中的奥妙。

现场互动

袁登华教授在总结讲话时,由此延伸到企业管理上:老板与员工之间也存在着类似于父辈与子女间的契约关系,这就是企业制度。他指出,要从处理代际关系迁移到处理上司与下属的关系。员工与老板之间要建立一种互相制衡的关系,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讲座结束之际,副校长石佑启教授为李金波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课件下载:         http://ctd.gdufs.edu.cn/info/1021/3207.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