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关注亚投行问题

发布时间 : 2015-04-20 点击量:

2015年4月17日下午15:00,由金融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58场:争辩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讲座在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新英格兰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云南财经大学教授万广华老师。金融学院易行健院长出席并主持了沙龙,参与本次沙龙的还有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

易行健院长主持沙龙

在沙龙里,万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第一,亚投行和其他开发银行的异同;第二,智库运作;第三,举城市化的例子来讲述智库运作的意义。

万广华教授

在讨论亚投行与其他开发银行的异同中,万教授首先指出,从经济学意义上说亚投行在目标上实质上是与其他开发银行一样的,因为经济学是从公平与效率的问题来研究的,其他开发银行的目标是“扶贫”,即注重公平,而亚投行注重效率。但万教授表明贫困的减少主要靠的是经济的增长而不是扶贫措施,而经济的增长最终还是会减贫,从这个意义上二者实质是一样的。至于二者的不同点,万教授认为有两点:一是规模上的差别(从资本金的角度),在这个方面万教授表明虽然在规模上亚投行会慢慢跟上其他开发银行,但是亚投行也很难挑战国际金融秩序,毕竟经济还没发展到那个水平上;二是运作不同,亚投行虽设有执懂,但是不设驻行执懂,而且亚投行目前还没有设研究部,但他认为设研究部是迟早的事,因为它关系到中国的话语权问题。

万广华教授在讲述亚投行与其他开发银行的异同

在有关智库的运作中,万教授的核心思想是:研究部=智库=话语权。他指出智库相对于研究部而言,没有太多原创性的东西,而且也不能按照学术研究的思路走。他认为成功的智库必须沿着以下路径走,首先得寻找可能的题目,然后构建一个有趣的故事,并采用推理与数据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最后在加上强有力的宣传。

最后,万教授举了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也就是城市化的例子来讲述智库的具体运作,阐述了智库的重要性,使得我们对智库有着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还对印尼的问题作了简单的介绍,更加丰富了我们的主题,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随后的小组讨论环节,由现场的同学进行提问,还有易行健院长也提了几个很深刻的问题,万教授进行详细的解答。沙龙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本次沙龙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期待有更多类似的学术盛宴。

同学们在积极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