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13场:系统功能语言学家Christian Matthiessen教授谈投射问题

发布时间 : 2016-04-25 点击量:

4月21日下午,著名功能语言学家,香港理工大学Christian Matthiessen教授应邀在我校作题为“不同语类和模态中的投射(引述和转述)”的学术讲座。张艺琼博士主持讲座。

Matthiessen教授首先通过《丁丁历险记》中的几副图片展示主人公的“所思”和“所言”如何通过语言和视觉模态进行投射。然后,通过一则新闻报道呈现新闻消息来源的引述和转述。接着,Matthiessen教授逐一梳理投射的语言实现手段,包括引号、评注状语等多种语言机制,以及图画和影视作品中“心理活动”和“言语”的多模态投射手段,揭示学术话语中文献综述部分通过多种语言机制引述或转述不同学者的观点,总结新闻报道中投射不同信息来源的语言手段及依据语场类型细分不同信息来源。最后,Matthiessen教授通过美国乡村音乐名曲The Street of Laredo的歌词阐释音乐叙事各阶段藉由引述和转述“心理活动”和“言语”建构故事,并结合歌词,引领听众赏析歌手Johnny Cash的演唱。

Matthiessen教授深入浅出,通过大量实例剖析引述和转述在不同语类和模态中如何投射话语参与者的“所言”和“所思”,系统功能语法中原本较为艰涩的投射系统在图、文、音视频和音乐声中顿显直观、形象、有趣,聆听讲座的众多师生颇受启发,在问答环节和讲座结束后和主讲嘉宾积极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