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王大鹏谈对科研人员参与科学传播的思考

发布时间 : 2017-09-26 点击量:

本网讯 2017年9月25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83讲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人员王大鹏主讲。

王大鹏从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科研人员参与科学传播的思考,分别是科研人员参与科学传播的益处、正当性、难点与痛点、科研人员与媒体的关系以及机遇与挑战。首先,他通过介绍浙大试行论文评定新规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这一事件,认为这个“里程碑式”的政策凸显了科学传播的重要性。他认为科研人员参与科学传播对科学、国家经济、国家权力和影响力、个人、民主国家政府和社会整体以及智力、审美及道德层面均有益处。

IMG_5395.JPG

同时,他指出明星科学家不一定都是hard scientists,做科普的也不一定都是大科学家,社会科学背景的科研人员也有大展身手的空间。科研人员因为处于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在其所属的领域里游刃有余,所以同专门从事科学传播的机构和媒体相比,他们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科学知识在传播过程中出现差错,保证科学传播的正确性。但另一方面,科学共同体文化抑制了科研人员从事科普的热情。主要因为现在的科研人员大都缺乏相应的技能。

谈到如何通过科学传播提升我们的影响力这一问题时,王大鹏表示,科研人员是科学传播的第一发球员,媒体是科学传播的二传手,当前科学传播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科研人员应该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和公众进行交流,我们应该利用目前一些高校尝试的模式,充分利用科学传播来提升我们的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