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严修鸿教授做客青年教师沙龙分享公共学术演讲要略

发布时间 : 2023-04-13 点击量:

2023年4月6日晚,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中文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沙龙第1讲,在白云山校区七教407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严修鸿教授以“公共学术演讲要略”为题,结合其参与“一席”“格致论道”的公共学术演讲经验,探讨面向社会公众的新媒体学术传播问题,分享借助新媒体提升学术研究影响和单位声誉的心得体会。

严修鸿教授从“学术演讲的流程要点”、“如何克服常见的障碍”、“使学术演变得有趣”进行演讲:

一、学术演讲的流程要点。严修鸿教授详细介绍了从接洽、构思、删改、试讲直至正式登台的全部流程,并且分享了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挑战。严教授建议将内容设计得浅显易懂,但也要统筹兼顾,必须要有新意,要创新。注意演讲的内在逻辑,梳理清楚内在逻辑,这样可以有条不紊,一路顺下来。

二、如何克服常见的障碍。演讲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与演讲平台组织者进行沟通,有助于提升演讲的品质。多熟悉稿子,就不会忘台词,“无他,唯手熟尔”。演讲时如何放松呢?严修鸿教授设想听众都是友好的,与电视主持人一样积极亢奋,学会“人来疯”。

三、使学术演变得有趣。学术是严谨的,但可以而且也应该生动有趣,严修鸿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讲解:蝙蝠为什么被叫做“盐老鼠”?“炫饭”的“炫”是啥意思?原来它的本字和鞋有关;从“百米不同音”看宗族群体行为所造成的方言差异的分化等。

这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使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对新媒体学术传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新媒体学术讲演的方法与技能。

本次青年教师沙龙成功举办并圆满完成,沙龙体现了广外教师发展中心对学术研究的重视,对青年教师学术成长的栽培,以及对中文学院科研工作的肯定。

                                            会后部分参加讲座的师生参加了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