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三讲:文化外译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 : 2023-06-0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5月30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沙龙第三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教师伍镕桥主讲,主题为“文化外译的挑战与机遇”。



讲座中,伍镕桥老师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和科研经历,以科学特别是人文科学的定义为切入点,分享了确定学科选题方向、选择研究内容、建立研究基础等从事科研工作的策略。伍老师以清代著名山水画家、艺术理论家石涛的《画语录》及书中完整有机的山水画理论体系为例,从细节之处入手,提出了译者在文化外译时面临的四大挑战,即文化差异、特定词汇的翻译、形式的翻译、文字与意境的转化,又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应对上述挑战的路径。讲座末尾,伍老师从竞争市场、政策扶持两方面分析了小语种文化外译的前景和机遇,鼓励更多非通用语种青年教师从事文化外译,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讲座后,伍老师和与会教师们围绕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翻译跨学科研究、定量与质性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为与会教师带来了新的学术研究路径,在学术选题和科研写作上提供了诸多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