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四讲:海外学者对甲骨文的传播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 : 2023-06-09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8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青年沙龙第四讲“海外学者对甲骨文的传播及其影响”在北校区六教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谢炳军博士主讲。


                     谢博士在讲座中


讲座中,谢炳军博士首先回顾了甲骨文在1899年的发现及其在中华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中的重大意义。谢博士指出,在世界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唯有以甲骨文为前身的汉字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沿用至今,成为中华文化引以为豪的源头活水。其次,谢博士介绍了甲骨文的主要内容、甲骨文海外传播的三个阶段及其特征。谢博士说,方法敛、明义士等传教士是甲骨文海外传播最初传者,裘毕胜、金璋等业余学者是甲骨传播的受者,随后受者又变成传者,通过与学者间的鱼雁往来,促进了甲骨学的国际传播,使甲骨学变成了汉学研究的重镇,而随着德效骞、司礼义、吉德炜等专业学者的先后加入,海外甲骨文学出现崭新局面。最后,谢博士总结了海外学者传播甲骨文所产生的影响力,一是刷新了世界对中华文明深度和广度的认识,激引了世界研究中华文化的热潮;二是使甲骨文从发现开始就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术;三是国内外学术界的互动,加深拓展了甲骨学的研究。


海外甲骨学者


讲座后,谢炳军和与会学者围绕国内外甲骨学前沿问题、甲骨文跨学科研究、甲骨文思想文化等重要问题展开探讨。此次学术沙龙内容充实,研究路径清晰,富有学术含金量,带给与会学者诸多学术启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