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7讲:多维视野中的“空间”问题与空间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06-2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6月20日下午14时,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承办的青年教师沙龙第7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07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多维视野中的‘空间’问题与空间研究”,由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许栋梁博士主讲,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李日容副教授、英语教育学院齐佳敏博士作为与谈人出席,来自多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十余人参加了沙龙讨论。

沙龙伊始,主讲人许栋梁博士首先以“我们在何处?”导出问题缘起,以“白云山校区/北校区/本部”作为地点所体现的不同空间表征机制,以及当前文学空间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两方面相结合引出解读列斐伏尔空间思想的意义和价值。紧接着,主讲人以列斐伏尔《空间的生产》这一经典著作为核心文本展开,首先指出要辩证而非绝对地看待列斐伏尔对传统空间思想的超越,由此来确立其空间思想的运思路径和核心内涵;进而,主讲人通过逐步推论并辅以文本佐证,提出要基于“社会=空间”的前提来廓清列斐伏尔的“空间”论域,由此才能在“社会空间”的定位中讨论其关于“空间实践”(La pratique spatiale)、空间之诸表象”(Les reprèsentations de l’espace)、“表征性的诸空间”(Les espaces de reprèsentation)的空间化“三元辩证法”,从而与索亚等人关于“第三空间”的论述严格区分。

在具体阐述空间“三元辩证法”时,主讲人进一步提出要将《空间的生产》这一由列斐伏尔“口授”而形成的文本,当作是其关于“空间知识”表征实践的产物,由此来彰显列斐伏尔以美学的方式来反抗概念化的“空间表象”的追求。由此,主讲人通过概括解读指出,列斐伏尔以“剧场空间”为例阐述的在“表征性的诸空间”与“空间之诸表象”两者“之间”所形成的“第三空间”,才是一个真正处于审美活动与文本之间的文学空间,这也是列斐伏尔空间思想对于文学研究的要旨所在。

沙龙活动现场

在与谈互动环节,李日容副教授从哲学维度对从笛卡尔到康德、再到海德格尔的空间观念展开了剖析,并从意义生成的存在根基来解读列斐伏尔与海德格尔空间思想的相通之处。齐佳敏博士则从列斐伏尔空间理论与文学批评相结合的角度审视当前批评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博士论文写作经验出发,分享了关于性别和种族地理批评的研究。同时,各位青年教师还与在座研究生就空间理论与文学中的“空间”主题、文本批评与理论运用、论文写作方法等方面展开了互动,本次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