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12讲:系族企业内幕交易研究:基于业绩关联的视角

发布时间 : 2023-11-28 点击量:

2023年11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于D座312会议室举办了青年教师沙龙第12讲,本次讲座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会计学院承办。讲座由会计学院龙文滨教授主持,邀请潘红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带来题为“系族企业内幕交易研究:基于业绩关联的视角”的论文分享。潘红波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

潘红波教授以2004~2021年中国A股系族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基于系族业绩内幕信息转移的内幕交易行为是否存在,以及具体的机制。就“基于系族业绩关联的内幕交易行为是否存在”这一问题,潘教授提出了“基于系族成员公司业绩关联的内幕交易行为存在”、“当系族成员公司之间的业绩关联程度预期较高时,基于系族成员公司业绩关联的内幕交易行为更有可能发生”等假设,设计模型进行检验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系族成员公司的业绩存在正向关联,且系族内先披露业绩的成员公司在披露业绩前的股价表现与系族内后披露业绩的其他成员公司的业绩情况正相关,即业绩内幕信息在系族成员公司之间的转移会引发基于系族业绩关联的内幕交易。当系族成员公司业绩关联程度预期较高时,内部人更有可能利用公司尚未公开的业绩信息交易同系族其他成员公司的股票。

分享结束后,潘教授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参会老师还与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测量内幕交易这一问题。潘教授对老师们的建议致谢,龙文滨教授也对潘教授的讲解与耐心答疑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初稿:梁萍珍

编辑:姜黎

复审:王建业

终审:龙文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