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10讲:语言学领域元分析: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 : 2023-11-20 点击量:

本网讯 为增进广大语言学领域师生对热点研究方法的了解,11月16日下午3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沙龙(第10讲)”在大学城校区顺利举行。英语教育学院第四教学部王亚冰副教授以“语言学领域元分析:理论及实践”为题开展了青年教师沙龙活动,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吴岩、副院长李惠胤、刘亮星,以及我院云山杰出学者秦丽莉在现场观摩指导,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教育硕士教学中心主任康叶钦、禤倩映博士及部分在读研究生同学。

 

沙龙现场

王亚冰列举了教育学及语言学领域经典、高质量的国内外元分析论文,介绍了元分析研究的思路、重要性及底层逻辑。其中,详细讲解了元分析研究的几大要素,包括话题的重要性、争议性、原创性,以及是否有充足的实证论文可以合成一致的效应量指标。同时,王亚冰老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元分析研究的主要难点以及解决的方法。她从社会科学领域实证研究的类型出发,讲解了元分析在合并效应量时应该如何选择效应量指标,重点介绍了三种效应量,分别是Hedge’s g,Pearson’s r以及OR值,并讲解了以上指标分别适用的情况。此外,她还介绍了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的区别、如何识别是否有异质性、出版偏误等情况。

 

听众倾听主讲人细致讲解

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介绍了近几年兴起的高阶元分析方法,例如三层元分析、交叉滞后元分析等。本次活动收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与教师参与热烈讨论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教育学院

初稿:王亚冰

复审:刘之远

终审:骆银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