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15讲:声乐作品技术与情感表达的关系

发布时间 : 2023-12-2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2月21日晚上19点30分,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青年教师费琪芳老师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开展了《声乐作品技术与情感表达的关系》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费琪芳老师认为声乐作品技术与情感表达的关系十分密切,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声乐技术上摸索将近19年的学习道路和心得。费老师认为学习声乐是无法速成的,声乐应该踏踏实实地每一步、一个脚印地抱着不急不躁的心态去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地追逐高难度的声乐技巧或作品。费老师提出对于本科低年级或刚启蒙的学生来说,我们应该先注重输入学习声乐的正确观念,建立判断正确声音的审美。审美的一个很关键的点便在于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范唱,耳朵要先建立起来,意识和观念随后方可走向正道。

在树立良好的声音审美和建立正确的声乐状态后,随后要明确自己的声音类型。费老师认为学生们需要与自己的声乐老师多沟通,先确定自己的声部,然后确认自己的声音类型。她建议年轻时应该唱一些贴合自己能力和适合自己身体素质的作品,不可去盲目追求高难度的作品。对于低年级大一大二学生,费老师提议多唱艺术歌曲即可,不要着急接触咏叹调,并且费呼吁在座的同学们应该多唱中国的艺术歌曲,这有助于宣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有许多优秀的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和近现代的原创艺术歌曲都值得同学们去欣赏和积累,这对提高艺术修养和情感表达都会起到一个综合性的推动。

互动现场

在学习过程中,费老师提议学生应该和专业老师多交流沟通,以松弛自然的声音为主。她认为所有的技术都是在为作品服务,在松弛自然的声音后即注重作品的情感表达。我们需要了解巴洛克时期、古典等时期的基本的风格特点,随即在了解对应的歌词意思才可以基本摸清外国歌曲作品的基本脉络,无论中外歌曲,我们需要更多地去解读歌词意思,甚至可以去搜索文献资料帮助理解,只有多读歌词意思才可以帮助歌曲的情感表达。

文字:羡涛、李宋宁

编辑:王瑞

初审:羡涛

复审:王凯宏

终审:卢海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