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11讲 | 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发布时间 : 2024-01-03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1月23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人文前沿跨学科研究团队承办的青年沙龙第11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07顺利举行。本讲座主题为“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由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江晖副教授主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程林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杨庆峰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程亮副教授参与讨论。

讲座主要围绕“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展开,并以“恐惑谷(Uncanny Valley)”为主要案例。江晖副教授首先结合数字人文的兴起与当下发展,梳理了将数字方法应用于传统文学研究的思路、方法、实践和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她强调,数字人文虽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但其实计算方法在人文研究中早有应用并积累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关于数字人文的定义和定位尚存争论,而理想的数字人文发展不能仅停留于几种研究方法的应用,而应逐渐成为一种研究范式,在此基础上衍化为一种研究思维模式。

接下来,江晖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人文方法在文学研究中的应用案例。以“远读(Distant Reading)”为中心概念,目前存在多模态数据库建构、可视化、地理空间、社会关系网络和文体分析等几类主要应用方向。她提到,人文学科的学生擅长于精读、细读,而远读能够有利于建立整体认知,从不同视角寻找规律,从而从中发现新的问题。

讲座后半部分,江晖副教授以团队关于“恐惑谷(Uncanny Valley)效应”展开的一系列跨学科研究为例,分析了该理论如何在50年间从有关机器人外观的假设发展为文理融合的知识体系,以及从文史哲艺等人文学科和计算机、信息工程等理工学科视角出发开展跨学科研究的意义与可能性。程林副教授也向在座师生补充介绍了“恐惑谷”概念的背景知识。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杨庆峰教授对于江晖以及程林副教授的跨学科合作以及带领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做法表示赞同和赞扬,并与江老师关于数字人文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程亮副教授指出,数字人文是新文科发展的重要实践,人文研究应与先进技术发展结合,让知识达到跨学科、多维度发展,他也期待文史哲学科未来在这个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程林副教授最后表示,人文学科可以赋予科技温度,技术可以协助人文研究,两者相辅相成。在场听众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丰,希望未来有更多像今天讲座与讨论这样的交流学习机会。

初稿:王之梦

复审:江晖

终审:程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