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柯晓玲谈质性研究的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 : 2016-05-18 点击量:

5月12日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质性研究方法研修班正式开启第一讲,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超过50位教师及访问学者齐聚北校区六教B412,共同学习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论基础。

现场座无虚席

该课程由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哲学博士柯晓玲担任主讲嘉宾,她首先通过列举实例系统解析了质性研究方法的意义、主要特点、重要性及其与定量研究的不同之处。

然后柯晓玲强调了设计一个研究课题时需要根据研究问题的需要和研究目的选择研究方法及其方法论,同时,需要意识到自己选择及其背后所隐含的认识论取向以及理论范式。我们的选择深受自己的认识论基础和理论方式基础的影响。

接着柯晓玲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研究方法设计步骤,举出具体的教学例子梳理了认识论,理论视角,方法论及研究方法之间的关系。

柯晓玲讲解相关内容

总结了内容要点后,在场教师及访问学者积极与柯晓玲讨论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柯晓玲通过自己的学习经验,细心解答现场疑问。  

本次质性研究方法研修班是我校首批立项的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之一,教师发展中心认真筹备,与柯晓玲博士多次交流研修内容与研修方式,确立了以研修班为载体,共建“学习共同体”的发展模式,专家与学员共同学习、交流和合作。

课程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教师的热烈参与,原定30人的限报名额在第一时间达到上限,现场慕名来了许多未报上名的校内外老师。第一课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