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后日本研究峰会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论坛(东北亚论坛) ”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6-11-26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4日,“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战后日本研究峰会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论坛(东北亚论坛)”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李薇教授、胡欣欣教授、王伟教授和崔世广教授。

会上,李薇教授作了题为“战后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变化”的主题演讲。她把日本战后国家发展战略分成了四个阶段,阐释了日本从“经济中心”导向型向“大国化”表现型转变的过程。并具体分析了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路线”。

李薇教授作“战后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变化”主题演讲

专注于世界经济研究的胡欣欣博士以“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基本进程”为题,认真地讲解了日本经济的基本状况、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与高速增长的主要成果及此后出现的问题。

胡欣欣教授作“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基本进程”主题演讲

王伟教授则以“战后日本人口变动与人口政策演变历程”为题切入演讲,他认为,人口老龄化导致人口结构失衡,不仅会带来老人赡养负担增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财政支出负担增大、国民消费能力降低的问题,也会使得日本教育出现缺口,文化受到冲击,最终将导致日本综合国力的降低。

王伟教授作“战后日本人口变动与人口政策演变历程”主题演讲

最后,崔世广教授以“战后日本社会思潮的变迁”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了学术界研究日本文化的必要性,并谈到,日本战后社会思潮主要有和平主义、保守主义和民族主义,这三种思潮在战后日本一直存在,分别在不同时期占据主导地位,社会思潮能反映一个国家民族的多种情况,今后中国国内要继续加强对日本社会思潮的研究。

崔世广教授作“战后日本社会思潮的变迁”主题演讲

部分专家、老师合影留念

附:中国社科院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日本研究所是中国社科院下属的专门从事日本研究的学术机构,研究内容涉及当代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对外关系等多领域,近年来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夯实了日本研究学科发展和应用研究的基础,奠定了当代日本综合研究的引领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