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中科院研究员主讲日本文化与现代化

发布时间 : 2016-11-26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5日上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论坛(东北亚论坛)第6讲在七教213开讲,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世广教授主讲。崔教授以“日本文化与现代化”为题,从日本文化与现代化的概念、日本的宗教、日本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日本社会的特征、权威与权力二元化与近代政治变革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日本文化,并从中国学者的角度,深入阐明了对日本式现代化的反思。

讲座现场

崔世广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日本文化与现代化。第一、讲解了文化与文明的区别,以及现代化的定义。然后引导师生共同思考,在非西方国家中为什么只有日本率先实现了现代化,与日本文化有什么关系?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有什么不同,如何认识和把握日本文化?第二、在深入探讨日本文化的过程中,他详细地介绍了日本宗教中所信仰的“现世主义”,并与佛教、基督教的“来世主义”进行比较。并且,他从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以及政治上的变革两个角度进行了中日比较。第三、从共同体(集团)主义的功能,讲述了日本社会的共同体主义特征,日本人与中国人的国家意识的区别及其根源。第四、从权威与权利的制约体制上进行中日比较。

最后,他提出对日本式现代化的反思:1、日本的现代化是在传统文化基础上的现代化;2、日本现代化的两重性:明与暗,繁荣、强盛与扩张、战败;3、日本现代化的两重性与日本文化的两重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