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83讲: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理论问题

发布时间 : 2018-05-24 点击量:

2018年5月17日晚上7点,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座304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几个理论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说明: IMG_20180517_191223

熊德平教授做报告

熊教授以服务于贫困农户闻名于世人孟加拉格莱明银行运作模式为切入点,以中国云南富滇银行的格莱明中国案例为对象,首先从理论和概念层面,全面系统的阐述了普惠金融的含义,并在对格莱明中国案例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格莱明模式在中国的可持续性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经济环境,以及需要从社会福利最大化、农户商业理念的转换等角度对普惠金融的运行机制及其社会意义,重新加以理论塑造的观点。

熊教授认为普惠金融发展必须加快理论研究,普惠金融的提出是在呼唤金融学回归本源,阐述了广义普惠和狭义普惠的区别,简述了普惠金融分为主动普惠金融和被动普惠金融,并指出可通过提高竞争度来提高普惠金融的效率。熊教授最后总结道,普惠金融应该重视市场机制和均衡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普惠金融发展理论创新的核心是创新机制。

讲座结束后,大家与熊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与互动。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之间,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

主讲人简介:

熊德平,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东台人,博士,教授(国家二级),现任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金融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主持完成科研项目国家级4项、部省级7项、国家重大招标子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著作)100多篇(部),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次,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部分成果作为国家重要决策参考,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引起高度重视,并作重要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