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亚洲校园教育中心举办“日语的变迁史概观”专题讲座 [2018-06-11]

发布时间 : 2018-06-13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1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亚洲校园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日语的变迁史概观”专题讲座在七教314举行。讲座嘉宾为日本国立东北大学著名历史学语言学者大木一夫教授。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中日韩亚洲校园的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上,大木一夫教授从最新的日语语音学研究成果切入,模拟还原了日本平安时代文学著作“源氏物语”的朗读音频。立体地展现给与会者一千多年前古代日语的原姿原态。

1.jpg

东北大学著名历史学语言学者大木一夫教授

在纵向性地为大家讲解日语发展变化的历史过程的同时,大木一夫教授还从多角度多层面带领大家分析阐述了语言变化的根本原因。教授的语言幽默活泼,举例生动贴合实际。会上高潮迭起,笑声不绝于耳。答疑环节中,亚洲校园的中国学生、日韩留学生以及与会教师与大木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亚洲校园17级本科专业学生,尽管日语学习经历不足一年,却能够做到全心聆听、积极思考、根据语言使用的实际问题,大胆用日语参与提问环节,充分展示了亚洲校园学生优秀的学风学貌。

2.jpg

亚洲校园日韩学生提问中

3.jpg

讲座讨论环节

与会者认为,通过了解日语的“前世和今生”,有助于深层次理解蕴藏在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为语言学习又挖掘到了新的兴趣源泉。

本次讲座在潜移默化的引导式讲解中,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学术性思维,可以说是一场收获良多、意义不凡的精彩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