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曹云华教授为东南亚语种专业师生指点迷津

发布时间 : 2018-06-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5月24日下午,应非通用语教学与研究中心邀请,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非通用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名师面授”之“‘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实践”学术讲座在北校区七教314课室举行。讲座由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罗奕原副教授主持,来自东南亚语种各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曹云华教授在讲座

曹云华教授从东南亚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切入,围绕“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实施概况,分析“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以及所带来的思考。

曹云华教授指出,中国-东盟合作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可归纳为“三重三轻”,即“重高层互访,轻民众交流;重经济贸易,轻人文交流;重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轻民生投入。”他就如何加强对“一带一路”的研究给在座教师们指点迷津,建议教师们可充分利用自身语言优势,扬长避短,开展“一带一路”下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的相关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应选准方向、长期跟踪,确立个人研究方向,并要对研究的选题有所创新;鼓励教师们从单纯的教师匠转型成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复合型人才。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曹云华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与互动。我院马来语专业的李婉君老师就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以及非通用语教师作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可行性等方面与曹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28907

现场互动交流

2F80E

曹云华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研究热情。

 

 

 

主讲人简介:

曹云华,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文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国东南亚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东南亚经济、政治、区域国际关系及华侨华人问题。近十年来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0多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著作19本。主要著作有:《东南亚的区域合作》、《变异与保持-东南亚华人的文化适应》、《东南亚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探究亚太新秩序》、《东南亚华人政治参与》、《新中国-东盟关系论》、《东南亚国家联盟:机构、运作与对外关系》、《远亲与近邻-中美日印在东南亚的软实力》等。目前在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海外排华、反华演变及其应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南亚安全格局对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影响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