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营养学博士尹逸谈女性营养与健康

发布时间 : 2016-03-07 点击量:

本网讯3月4日下午,女性营养与健康专题讲座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营养学博士尹逸给我校女教师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

IMG_8114_副本.jpg

中大尹逸博士谈女性营养与健康

讲座中,尹逸博士首先揭示了人类衰老的过程,人类最先衰老的部位是大脑,背部是衰老速度较快的一个部位。腰围是测量35岁以上女性代谢功能的一个明显的指标。衰老机制研究中有三大学说,其中,自由基学说是证据最多且深受关注的学说之一,遗传基因学说是衰老机制研究中的重点和热点,线粒体学说是近年揭示衰老机制的重要理论。影响女性衰老的有四种荷尔蒙--雌激素、孕激素、血清素、褪黑素、雄激素。为延缓女性衰老尹逸博士提出以下两种做法。第一,拒绝食用看不见源头的再加工食物,如方便面、火腿,炸鸡。第二,要保持饮食均衡,选择多样化的食物,谷类食品、肉类食品、蔬菜、水果、坚果需合理搭配食用。就如何根据自身身体需求获取功能性营养素问题,尹逸博士指出,维生素C作为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万能解毒剂,有益于伤口愈合,提高免疫力,另外,坚持按时服用维生素c还可以使皮肤黑色素沉着减少,从而减少黑斑和雀斑,使皮肤白皙,防止衰老等。维生素E作为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有美容、抗衰老与抗疲劳作用。坚果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现代人的10大营养食品之一,能够清除自由基,安神美颜,使人心情愉悦。大豆能够预防癌症,降低血脂,阻止氧化,建议每天摄入30~50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IMG_8179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尹逸博士认为,为延缓女性衰老,保持健康,饮食要均衡,根据身体的需要通过合理选择健康食物来摄取特定营养素。最后,尹逸博士积极解答了几位教师的饮食健康相关问题,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