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百门课程助力涉外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 2023-12-2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2月21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百门课程”《国家战略需求与涉外专业人才培养——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例》在白云山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室正式开讲。主讲人为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永红。课程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授主持。

董俊武主持开班仪式

目前,涉外专业的课程开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在我校本科及研究生教育中已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课程伊始,韩永红从“什么是涉外专业”进行介绍,又以“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为引,讲解了当前国家对涉外专业的战略需求,“时代需求和国家发展是个人成长的助力器”,“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进程,融入国家发展”。课堂上,韩永红详细地讲述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两个基础性问题。她强调,涉外法治人才应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国内、国际法律规则、涉外法律实务技能、家国情怀”这四个基本素质,她选取跨文化交际能力这一基本素质详细地描述其重要性。

韩永红给学员讲授课程

随后,韩永红介绍了我国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和基本路径。我国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路径主要是综合培养、试验班或试验班、国内高校联合办学以及中外高校联合办学这几种方式。她指出,当前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人工智能对“教”与“学”的影响。涉外专业教师亟需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以更好服务涉外专业人才培养事业。

韩永红在课堂上循序渐进,让参训学员收获满满,不少学员均表示对涉外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并积极向韩永红教授进行交流。

现场学员认真聆听

据悉,本次课程共分为两个专题进行讲授,涵盖国家战略需求与涉外专业人才培养和涉外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教材、教师和教学,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