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45讲:精品辞书编纂、修订与汉语研究

发布时间 : 2017-11-23 点击量:

一、主讲人:谭景春

二、时间:2017年11月28日(周二)14:00-16:00

三、地点:北校区六教A209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词典学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通过辞书编修的实例说明汉语的语法、词汇研究,特别是语义研究对辞书编修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具体讨论名词的用途义、动词的目的义以及结构义等等,强调辞书编修人员要加强研究、注重吸收汉语研究的新成果。另一方面辞书编修的实践也可以发现新问题,促进汉语的研究,是汉语研究取之不尽的源泉。

六、主讲人简介:

谭景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辞书编纂、语法研究、词汇研究。在《中国语文》《辞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加了《现代汉语词典》第4-7版的修订,是第6、7版修订主持人之一。代表作是《词的意义、结构的意义与词典释义》(《中国语文》2000年第1期)和《语义综合与词义演变及动词的宾语》(《中国语文》2008年第2期)。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28日(周二)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词典学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