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89讲:幻听、灵听与偶听

发布时间 : 2019-01-14 点击量:

一、主讲人: 傅修延

二、时 间:2019年1月20日(周日)8:30-10:30

三、地 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412会议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文学院

讲座内容简介

叙事作品中的幻听、灵听和偶听源于听觉感知的不确定性,这三类不确定的“听”分别处在真实性、可能性与完整性的对立面上:幻听的不真实在于信息内容的虚假,灵听的不可能是由于信息交流的渠道过于离奇,偶听的不完整缘于信息的碎片化。就不确定的程度而言,幻听甚于灵听,而灵听又甚于偶听。感知的不确定必定造成表达的不确定,但迷离恍惚的听觉事件往往能使文本内涵变得更加摇曳多姿,带给读者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多的咀嚼意趣。不仅如此,这类不确定的“听”还能为故事的始发、展开和转向提供动力,对人物性格的凸显与作品题旨的彰明亦有画龙点睛般的贡献。对幻听、灵听和偶听作一番系统的梳理辨析,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讲故事艺术的丰富与微妙。

嘉宾简介

傅修延,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原江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书记,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长,江西省文学创作研究会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诗歌叙事传统”学术委员会主任。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月19日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英文学院

2019年1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