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22讲:重生人类与智能契约

发布时间 : 2023-11-20 点击量:

一、主讲人:杨庆峰

二、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4:30-16:3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07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五、主讲人简介:

杨庆峰,哲学博士,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教授、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2013-2014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访问学者、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访问学者(2017)。目前社会兼职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上海神经科学学会会员等。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技术哲学、记忆哲学、数据伦理与人工智能伦理等。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首席专家。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4部,如《记忆研究与人工智能》(2020)。

六、讲座内容简介:

摘要:在西方文化有着一种文化现象,人类和魔鬼签约,出卖自己的灵魂,获得欲望的满足或者超能力,这就是契约意象。当我们从契约意象来看超级智能以及后人类的时候,一个可能性就展开了:人类与超级智能签订契约,建立智能合约。增强自己是人类甚至是后人类的内在需求,但是人类的一个最大担忧是丧失自由。在未来时代,情况或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建立调节关系、人类自愿和共在维度关联基础之上的合约伦理学就成为了可能。“契约优于责任”是我们能够适应并面对超级智能的伦理学体系基础。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23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22讲:重生人类与智能契约”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