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27讲:构筑中日间的东亚同时代史

发布时间 : 2023-12-01 点击量:

一、主讲人:赵京华

二、时间:2023年12月6日 19:00—21:0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科研楼一楼演播厅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五、主讲人简介:

赵京华: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日本近代思想史、鲁迅研究。2004年以来,先后在日本爱知大学、东京大学担任客座教授。专著有《日本后现代与知识左翼》、《中日间的思想》、《活在日本的鲁迅》等。主编中文版六卷本“柄谷行人文集”,担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世纪日本思想”丛书总策划。

六、讲座内容简介:

目前区域国别研究方兴未艾,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传统的两国关系乃至只注重地缘政治的区域研究。主讲人在多年中日思想文化研究基础上提出“东亚同时代史”的视角。即,随着1870年代进入帝国主义时代,资本全球扩张导致空间上的全球一体化和时间上的世界同时性,而同时代史的观念得以形成。中日间的东亚同时代,注重把两国的思想文化放在一个东亚现代历史进程中,不仅关注现代化过程中的矛盾抗争甚至战争仇恨等“历史的断裂”,也要观察战争与革命背景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彼此关联。通过“思想连锁”和话语空间重构,去发现包括“失掉的历史环节”的彼此思想关联和知识互动。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6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27讲:构筑中日间的东亚同时代史”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