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628讲规划对物权实效的影响及规制路径

发布时间 : 2023-12-01 点击量:

一、主讲人:常鹏翱

二、时 间:2023年12月7日 14:30-16:30

三、地 点: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进德楼506报告厅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土地法制研究院、法学院

五、嘉宾简介:

常鹏翱,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民商法,并注重民法与行政法的结合研究。先后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若干学术著作,代表性作品有《物权法的展开与反思》《事实行为的基础理论研究》等。参与《民法典》《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等规范文件的起草、论证。兼任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城乡与住房建设部房地产市场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

六、讲座内容简介:

规划许可是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机制,是土地开发建设管制措施的基础,能确保土地使用权人在其权限范围内开发建设,并取得由此产生的利益。在此基础上,规划许可通过区分建筑物形态,能厘定建筑物物权规范的适用对象;通过明确建筑物权属,能界定建造人取得建筑物所有权的情形;通过辅助不动产登记,能建立完整的登记簿并明确物权的客体;通过影响相邻关系,能理顺相邻关系规范并协调其与规划许可诉讼之间的关系。在理解规划许可的这些私法功能时,应持有民事结合行政、私权融合管制的观念。本报告希望讨论规划对物权的影响,这对于深入理解公法与私法之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7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28讲:规划对物权实效的影响及规制路径”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土地法制研究院、法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