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43讲:中国退休老人的福祉研究

发布时间 : 2024-03-29 点击量:

一、主讲人:黄建忠

二、时间:2024年4月1日 9:00-10:30

三、地点:大学城校区D座102国际组织实验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黄建忠,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着重于人口流动,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慈善和社会发展、非营利组织研究、小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黄博士编辑翻译8本书,并发表超过120篇学术论文。

六、讲座内容简介:

本研究借鉴生命历程、老龄化生态模型和拓宽构建理论,调查退休老年人的福祉,重点关注生活满意度和孤独感。 数据收集于2022 年的 1,065 名退休老年人。研究结果表明,正念和小区参与可能是改善退休老年人心理健康和减少孤独感的积极资源。 此外,无论是金融资源,如养老金,还是非金融资源,如心理健康,都是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金融知识也是退休和老年人投资的关键,对财务福祉有显著贡献。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4月1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43讲:中国退休老人的福祉研究”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