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42讲: 全球史与世界文学研究的未来

发布时间 : 2024-03-26 点击量:

一、主讲人:梁展

二、时间:2024年3月30日 15:30-17:3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7教学楼北楼607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五、主讲人简介:

梁展,1970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的自我观念》《帝国的想象:文明、族群与未完成的共同体》等。

六、讲座内容简介:

全球史研究突破了19世纪的“世界史”研究范式,试图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寻求一种过去曾被人们普遍忽视的“连接性”,一个历史运动或思想潮流得以发生的原因不应当仅仅在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内部寻找,它更多地肇因于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时间之中。从歌德提出“世界文学”起,民族文学或国别文学就被看成是各个民族文学相互影响和相互塑造的结果;我们应将特定的、具有全球性的民族文学现象更多地视为由本土传统出发对同一普遍文学现象的丰富和补充;还要在全球文学现象的普遍关联中寻求本民族文学的特质,而非将本民族文学现象简单地视为主流文学现象跨越不同的地理空间对他者造成之影响的论据。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3月30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42讲:全球史与世界文学研究的未来”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