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71讲:舍勒与宋明儒者论一体感——一项现象学的与比较宗教学的探究

发布时间 : 2016-04-06 点击量:

   

一、主讲人:张伟  教授(中山大学)        

   

二、时  间:413(周三)18:30-21:00        

   

三、地  点:北校区六教B103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中文学院

   

五、讲座介绍:

   

   舍勒试图在对一体感之本质的现象学描述和对不同文化圈中一体感现象的比较宗教学研究之间架设一座可以沟通的桥梁,但他几乎没有注意到古代中国的思想传统对于宇宙同一感的讨论,特别是没有涉及到宋明儒学有关“万物一体”的思想。宋明儒者的“万物一体”说涵有形上学、体知修身学以及社会政治意涵等维度,它对于“一体感”的比较宗教学探究深富意义。根本上,舍勒的“一体感”和儒家的“万物一体”说最终都要面对当时代的社会政治现实,都有“淑世”的精神和抱负,而且都面临着唤醒或通达“同一感”和“万物一体”感的要务,相较于舍勒那里略显神秘的方式而言,儒家传统不仅可以丰富“宇宙同一感”的理想类型(形式面),而且可以在工夫论-伦理学的层面为“重新培养出宇宙同一感”提供新的、可实践的技艺。

   

六、嘉宾简介:

   

 张伟(张任之)(1979  ),江苏南通人,哲学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现象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象学、伦理学和欧陆哲学。2001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20049月至201012月在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间曾于20078月至20098月,在Erasmus Mundus“德法哲学在欧洲”项目(欧盟)框架下,先后在卢森堡大学、德国乌珀塔尔大学、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学习,并获得上述三校联合颁发的硕士学位。200910月至201011月在KAAD项目(德国)资助下,在德国爱尔福特大学从事访问研究。著有Prolegomenazu einer materialen Wertethik. Schelers Bestimmung des Apriori in Abgrenzung zuKant und Husserl Verlag Traugott Bautz 2011,译有《舍勒的心灵》(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合译)等,另以中、德、英文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务必于413日(周三)上午10: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中文学院    

     20164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