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6讲:翻译(学)与哲学的关系及其对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启示

发布时间 : 2023-06-12 点击量:

一、主讲:覃江华 教授

二、时间:2023年6月14日(周三)14:30—16:30

三、地点:腾讯会议:148-411-237/密码3620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高级翻译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覃江华,哲学博士,翻译学博士后,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院长,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社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翻译哲学、翻译家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参编教材7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10多项,担任多家国内外期刊的编委或审稿人。

六、讲座内容简介:

翻译(学)和哲学的交互关系(reciprocity)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以哲学文本为翻译对象、通过翻译进行哲学思辨、借助哲学资源研究翻译、译学研究反哺哲学研究。围绕上述方面,学界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为翻译乃至哲学实践、教育和研究面临的诸多理论与现实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和致知方法。新时期,哲学翻译与翻译哲学研究面临新的任务,如通过翻译推动地方性哲学知识的世界性传播;开展以哲学家著作、思想观念、概念术语、翻译家(群体)或文化机构为中心的哲学译介、传播、接受史研究;发掘中西古今哲学资源,为中国自主翻译知识体系建构奠定基础;构建一门作为学科哲学的翻译哲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翻译理论话语创新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于6月14日前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https://ctd.gdufs.edu.cn/,点击培训报名(右下方)进行网上在线预报名。(首次登录需注册,并将账号单位绑定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绑定方法:登录网页版后进入“个人空间”,点击个人头像选择“账号管理”,点击“添加单位”后输入学校UC码:13753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高级翻译学院

2023年6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