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青年教师沙龙第16讲: “一带一路”下中国对印尼投资及其“安全化”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 : 2024-03-25 点击量:

一、主讲人:潘玥

二、时间:2024年3月28日(周四) 14:00-16:0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547会议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潘玥,水族,博士,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国际政治博士,印尼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访问学者。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印度尼西亚语言与文学专业。研究领域为印尼的政治与社情。在《当代亚太》、《现代国际关系》、《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东南亚研究》、《南洋问题研究》和《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核心与学术刊物发表51篇中英文论文,参编16本学术专著。出版6本印尼马来语独立译作,审阅30余本印尼马来语出版物。主持省级课题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出席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六、讲座内容简介: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资本大量输出的时代已经来临,在中国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安全化”问题有其普遍性。近年来,中国和印尼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换挡提速,有力推动了两国经济合作,但合作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印尼的中国劳工问题的“安全化”问题是最标准、最典型的“安全化”案例,而印尼的中国劳工问题则是“下层积极回应”的安全化案例。在此过程中,许多安全问题的“安全化”过程是特殊的、跃进的和嵌套的。“安全化”是否成功,与实际安全威胁并不构成必然或直接的因果关系。雅万高铁项目、印尼的中国劳工问题得以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安全化,与印尼国内的政治局势不稳定、经济发展疲软与由来已久的“反华情结”关系紧密。因此,“去安全化”迫在眉睫。既可尝试在长期内动摇听众的共有知识、削弱安全化主体的权威性、阻断安全化主体和听众间的纽带,也可尝试还原“安全问题”的本质问题。中国对外投资的“去安全化”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实施起来举步维艰,需要多方配合和协调,无法一蹴而就。虽然中国对外投资时面临着“安全化”问题,但应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前景抱有信心。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3月28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青年教师沙龙第16讲:‘一带一路’下中国对印尼投资及其‘安全化’问题研究”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