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87讲: Foundations of EDD learning: Ecological, Dialogical and Distributed Learning

发布时间 : 2018-06-05 点击量:

    一、主讲人:郑东萍

二、时间:2018年6月7日(周四)15:30-17:00

三、地点:南校区教学楼B406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教育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从生态,对话和分布(EDD)的角度来看,认知和学习是具身性的,处所性的,是动态的和价值观的实现。通过技术创造第二语言(L2)动态学习环境,并通过与技术的共同,实时协调,升华转换语言认知大理论。与技术容和共生是当今,语言研究与学习势在必行的趋势。此次讲座首先介绍描述生态,对话和分布认知理论,然后用3D虚拟学习环境 (Virtual Reality) 中的设计研究为例, 来探讨协同3D虚拟学习环境中的设计,学习和跨文化交际之间的关系。研究对象为中文学习者和英文学习者在怎样这个“中国世界”中的合作,共同探究的跨文化交流的。这个3D虚拟学习环境是基于生态学和对话学下的二语言习得 理论而建立的开放空间。在这样的空间中,感知取决于处所,活动和文物的的动态关系中。这样的环境鼓励汉语,英语学习者互相协调,操纵虚拟物体,并在遇到困难时相互关心,增进友谊。 研究结果表明,社会文化处所提供了独特的学习机会。首先,学习是通过引用所指来实现的,这是在相对稳定的地方,如博物馆, 学习者来通过虚拟物体,位置,和功能进行所指 和相互澄清; 其次,在更灵活,可以挪动摆设的场所,学生的语言学习和物体操纵之间的协调机会增加了,语言的使用和对物体的灵活操纵让英汉学习者更容易交流和解决问题了,从而他们的乐感也谁之得到体验,我们称之为生态对话学习。最后,我从生态对话学进行分析总结,并推荐老师如何在课堂上设计言语翻转学习。

六、主讲人简介:

郑东萍教授,美籍华人,副教授,University of Hawaii, Department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Hawaii, USA

美国康涅狄克州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教育心理学博士。 现任教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国夏威夷大学二语研究系 (Department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国际互动关系,语言及认知社常任理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 吉林华侨外国语大学,白山学者。其学术论文发表于世界著名的语言与跨文化交流国际期刊,例如: Linguistics and Education,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Language Scien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arning and Media, CALICO, ReCALL, Australian Journal of Education Technology, 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具体课题研究包括:

1. 怎样通过设计虚拟游戏空间环境扩展其跨文化交流与协调的功能性,及跨文化双向互动对语言认知与文化交流技巧的影响;

2.用移动无限通讯技术为平台的游戏设计让中国文化渗入到地方处所,从而让汉语学习者达到即时的学以致用,扩展认知,学习和文化交流空间,以及社会文化参与,认知 和实现价值的潜能;

3.创新立足于国学,适于亚洲文化社会的的语言学习理论与实践。主要提出“行动协商”理论(Negotiation for Action),“言语行动的价值实现”理论(Languaging as Values-realizing), 和“关护行动语言学习”理论(Language Learners as Caretakers),从语言学习者到跨文化场所体验者(From Language Learner’s identity to Cross-Cultural and Place-Taking Persons).

研究领域为:应用生态心理学,对话学,分布认知及语言理论来扩张以人为中心的传统二语习得理论;基于儒家的角色伦理学和道德经发展,诠释,发展以友谊,集体为中心的寓教于乐的学习理论,以乐感文化为驱动的跨文化交流。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6月7日(周四)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教育学院

2018年6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