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06讲: 筚路蓝缕 奋力作为——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非通用语教育

发布时间 : 2018-12-03 点击量:

一、主讲人:刘曙雄

二、时间:2018年12月5日 14: 30-16:00

三、地点:北校区七教704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语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我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到现在经历了1.0时代至3.0时代。非通用语教育在改革开放40年征途上经历了克服困难、开拓进取,迈开步子、加快发展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各个时期。从以培养翻译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到确立以培养复语型人才的理念,继而形成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共识,我国高校非通用语教育规模快速扩展,对社会的影响力日渐增强;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旺景象。

六、主讲人简介

刘曙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兼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表研究印度、巴基斯坦乌尔都语文学和南亚伊斯兰文化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穆斯林诗人哲学家伊克巴尔》,合著《东方作家传记文学研究》《南亚伊斯兰现代进程》和译著《自我的秘密》等;获巴基斯坦总统授予“国父之星”勋章(2006)。发表关于教学研究的文章:“非通用语种类专业的发展”《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外语非通用语种教学和人才培养”《外语教育名家谈》,“美国外语非通用语种的教学和研究”《高校外语专业教师论文选》第二辑,“与‘一带一路’同行的非通人才培养”《神州学人》等;主编《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建设和发展报告(1949-2012)》。

七、报名方式

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东语学院

2018年12月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