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10讲: 从帆船到轮船:康拉德海洋小说的“文明忧思”

发布时间 : 2019-01-15 点击量:

一、主讲人:王松林

二、时间:2019年1月20日(周日)17:00-18:30

三、地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412会议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文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康拉德的海洋小说表现出对以轮船为代表的现代文明进程的强烈忧患意识。讲座就康拉德偏爱的以帆船为代表的英国商船社航海传统的形成机制做出阐释,认为英国悠久的航海传统铸就了英国民族性格中与航海密切相关的优秀品质。不仅如此,英国的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哲学传统也与英国航海传统关系密切。康拉德生活在由帆船向轮船过渡的时代,传统航海伦理面临巨大挑战,他的海洋小说表达了对工业时代过度追求速度和利润的批判以及对商业主义挤压下传统道德体系面临崩溃的忧虑,同时也流露出对逝去的帆船岁月的怀念之情。康拉德是以一个职业水手的眼光来看待世界的,他的海洋小说是对惊涛骇浪中帆船上的水手显示的“纯粹的道德力量”的讴歌,也是对人的“本性的胜利”的追寻。康拉德的海洋小说浓缩了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的诸种主题:心灵的孤独、自我的放逐、存在之思和现代之痛。

六、主讲人简介

王松林,文学博士,宁波大学“甬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安中讲座教授,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宁波大学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2001-2002年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14-2015年英国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兼任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博士生合作导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10多部。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洋强国”语境下的英美海洋文学流变研究》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世界海洋文化与历史研究译丛》(10卷本)。学术兴趣为英美文学与文化批评、海洋文学与文化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等。

七、报名方式: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英文学院

2019年1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