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67讲:近代中日戏剧经典的跨文化阐释与传播

发布时间 : 2022-06-22 点击量:

教师发展论坛第167讲:

近代中日戏剧经典的跨文化阐释与传播

  1. 主讲人:陈凌虹

    二、时间:2022年6月29日(周三)14:30-16:00

    三、地点:腾讯会议 920 541 120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日亚学院

  2. 讲座内容简介:

    中日两国戏剧界进入近代以后,受西方戏剧文化的影响,涌现出一批新潮演剧,如中国的学生演剧、文明新剧、改良新戏,以及日本的新派剧、新剧等。在20世纪初的留日高潮影响下,直至1924年话剧成立期间,戏剧领域的中日交流也和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等领域一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况。这段在大部分戏剧和话剧史著作中仅以很短的篇幅加以概括的历史,不仅在两国的戏剧史,同时在中日近现代文化交流史当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沙龙活动聚焦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日戏剧界的交流交涉,在挖掘使用诸多新史料的基础上,通过戏剧作品的译介、戏剧人的往来、舞台艺术的借鉴等具体实例,深入探讨近代中日戏剧经典的跨文化阐释与传播。在此基础上,与日语专业青年教师和学生交流申请国家社科项目的路径与可能。

    六、主讲人简介:

    陈凌虹,女,云南昆明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日戏剧交流史、中国早期话剧史。日文专著《日中演劇交流の諸相―中国近代演劇の成立》(思文阁,2014年8月)获第二十届“日本比较文学会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日两国近代新潮演剧的形成发展和相互影响研究”,代表论文有《开“歌舞新剧”先河之开明社及其演剧活动》(《戏剧艺术》(2021年第5期)、《徐卓呆留日经历及其早期创作活动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11期)、《任天知的戏剧活动和京都的新派剧》(《戏剧艺术》2012年第4期)等。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6月27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日亚学院

    2022年6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