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66讲:日本和歌之魅力

发布时间 : 2022-06-22 点击量:

教师发展论坛第166讲:

日本和歌之魅力

一、主讲人:村尾诚一(MURAO Seiichi)

二、时间:2022年6月28日14:30-16:00

三、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号:388413844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日语语言文学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

五、讲座内容简介:

和歌是日本最基本的诗体,到现代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了。这种诗体的规则非常简单,5句31音,按照5·7·5·7·7的配置构成,句首和句末没有押韵。现在在世界上广泛传播,并用各种语言创作的俳句,也是从和歌中衍生出来的诗体。生活在日本的人们用这种诗体吟咏各种各样的事物。四季变换、恋爱感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等等内容都可以用这种诗体来表达。并且幸运的是现存作品非常多,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大量地阅读这些作品来追述日本人精神生活的轨迹。本次讲座在讲述何为和歌的基础上,选取从古至今的名作进行解读,分析人们寄托在这种诗体上的思想感情。而这些思想感情有些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是相通的,有些则具有日本的独特性。

  1. 主讲人简介:

    村尾诚一,东京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文学博士(东京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中世和歌、日本古典文学。村尾诚一教授以日本中世和歌为出发点,对日本古典文学整体都有很深造诣。特别是其对日本和歌的研究范围从古代延申至近代,在时下研究领域愈来愈细分的环境下,其广阔的视野尤为难得。同时,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接触过大量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其讲授的日本古典相关课程深入浅出、趣味盎然。另外,其在日本也是为数不多的有着丰富海外演讲经历的日本古典文学的专家。

    代表著作:

    『残照の中の巨樹 正徹』新典社、2006年

    『中世和歌史論 新古今和歌集以後』青簡舎 2009年

    『コレクション日本歌人選 藤原定家』笠間書院 2011年

    『竹乃里歌 和歌文学大系』明治書院 2016年

    『コレクション日本歌人選 会津八一』笠間書院 2019年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6月27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日语语言文学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

    2022年6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