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学发展论坛第1讲:叙事话语推进中的教师发展与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 : 2023-03-29 点击量:

一、主讲人:兰良平

二、时间:2023年4月7日(周五)9:30-11:30

三、地点:大学城校区F105教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教育学院

五、讲座简介:

教师能动性对于教师的持续发展与课堂教学的提升极为重要,以往多为通过问卷调查和叙事访谈进行探讨,但是借助自然对话叙事更具有真实性和现场感。本讲座采用定位理论的视角,探讨教师的能动性的叙事话语建构过程以及对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的启示。研究发现,教师除了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实践活动之外,还应该在和同事的互动之中叙述自身的教学经历,借助问题解决的叙事结构和具体的叙事策略,将自己建构为能动性的教师身份,持续推进自身的专业发展与课堂教学质量。

六、主讲人简介:

兰良平,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理事,美国人类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人类学、社会语言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叙事话语研究、课堂话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Journal of Linguistic Anthropology、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现代外语》、《外语界》等主流语言学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英语写作教学——课堂互动性交流视角》(2021年外研社第10次印刷),并将出版《英语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2023年外研社),曾应邀为American Ethnologis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审稿。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网,网址https://ctd.gdufs.edu.cn/,点击活动报名(右下角),首次登录需注册,并将账号单位绑定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绑定方法:登录网页版后进入“个人空间”,点击个人头像选择“账号管理”,点击“添加单位”后输入学校UC码:13753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3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