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学发展论坛第14讲:任务支持型听力教学有效性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12-01 点击量:

一、主讲人:徐建

二、时间:2023年12月8日 15:00-17:00

三、地点:大学城校区F307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教育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徐建,男,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期间曾在加拿大女王大学联合培养。四川外国语大学嘉陵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听力与写作及外语教师身份认同。在System, Assessing Writing,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Reading and Writing, Applied Linguistics Review, 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 Journal of Language, Identity and Education, Educational Studies,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等S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并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目前担任多本国际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

六、讲座内容简介:

外语沟通技能的培养是外语教学和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目标之一。但在实际课堂环境中,对于外语听力教学方法有效性的实证研究还略显不足。任务支持型语言教学对外语听力能力到底有何影响还缺乏实证依据。此外,现有文献未能纵向追踪外语学习者在该教学方法下的情感变化,通过关注学习者情感动态 (即动机和自我效能)可以揭示个体差异如何塑造外语学习者对特定教学类型的反应。因此,本研究采用准实验(前后测试)设计,调查了任务支持型语言教学以及后续的自我反思对中国外语学习者听力水平发展的影响,并且在学期开始,中期以及结束时对学习者的听说动机以及自我效能感进行三次重复测量。被试来自中国一所大学的60名英语专业学生。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中,除了使用ANCOVA对前后测分数进行统计分析外,并对学习者的自我反思调查、教师访谈数据、开放式问题等数据进行了分析。此外,潜变量增长模型用于分析追踪数据。研究发现,任务支持型语言教学对外语听力能力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并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认可。然而,自我反思在提高外语听力能力方面效果并不明显;学生在外语听力任务实施过程中的内在动机和自我效能显著增强,而外在听力动机则呈现下降趋势。能力水平较高的学习者在听力自我效能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提升;学习者在口语动机和自我效能感方面没有取得显著增长。研究结果对外语听说课堂任务设计和实施,教学步骤以及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听说课堂具有重要启示。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8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教学发展论坛第14讲:任务支持型听力教学有效性研究”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