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学发展论坛第17讲: 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理论内涵和研究范式与方法

发布时间 : 2023-12-29 点击量:

2023年12月27日下午15: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教学发展论坛第17讲: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理论内涵和研究范式与方法”在大学城校区顺利举行。本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秦丽莉教授主讲,校内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及后续讨论。本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亮星主持。

秦丽莉教授做讲座

讲座伊始,秦丽莉教授指出,生态给养理论由James J.Gibson教授于20世纪60年代在心理学领域提出,并通过其与夫人Eleanor J. Gibson教授和团队同事的紧密合作与深耕,得以广泛推广。Leo van Lier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将生态给养理论引入二语习得领域。基于其深厚的语言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语言教育经验,他将该理论在二语习得领域 “著书立说”,其2004出版的The Ecology and Semiotics of Language Learning: A Sociocultural Perspective 一书被学术界广泛引用。

讲座现场

随后,秦丽莉教授围绕“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内涵与演变,介绍了相关的核心概念,包括“中立一元论”、“纯粹经验”、“经验主义”和“表征主义”等,以及相关的核心学者,包括Herbert Sydney Langfeld, Mace, Gibson等,探讨了“给养”既不是客观性的也不是主观性的,而是两者兼顾的。客观性主要由于其与感知行为 (act of perception) 无关,主观性是因为参照物框架 (frame of reference)是个体的行动能力 (action capabilities) ,这对二语习得领域的“生态给养”研究具有重要启示。

针对目前已发表的13篇“生态给养”主题相关的CSSSI论文,秦丽莉教授深入分析了其研究范式与方法。之后,秦丽莉教授通过二语课堂中“生态给养”实证研究,尤其是“生态给养”理论指导下的教材使用研究,对语言社会化理论、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多模态分析理论、生态理论等进行了更深入的阐释。其中,生态理论包括生态系统理论、课堂生态理论、和van Lier的生态给养理论。最后,秦丽莉教授结合实际研究问题,取各理论之长,提出了外语教材中课程思政元素多模态内容的系统性评估框架。该框架涵盖了总体概念框架和具体实施框架两大板块,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秦丽莉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在讨论环节中,与会老师同学们纷纷就相关议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对有争议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论述,气氛活跃而且极有学术深度。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师生交流互动


初稿:张盼盼

复审:刘之远

终审:骆银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