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关于举办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1-09 点击量:

关于举办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的通知


为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夯实我校国际经贸领域学生国际经贸理论基础,提高其研究能力,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际经贸研究最新进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拟于2024112日至14联合举办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做如下说明,欢迎各位学界同仁积极参与。


一、培训主题

异质企业贸易一般均衡模型构建、推广及其应用


二、培训内容

以垄断竞争框架下的国际贸易一般均衡模型为核心,从简单到复杂,逐步介绍国际贸易一般均衡模型的关键要素、建模思路、步骤、比较静态分析方法、模型参数估计方法、均衡计算方法和反事实模拟方法,并介绍模型在各个方面的推广方法。

1)介绍国际贸易一般均衡模型的关键要素、方法论基础及其与实证研究的区别与联系。

2)梳理国际贸易理论发展图谱。梳理贸易理论的发展历程和规律,使受训者对国际贸易理论有“地图式”的认识。重点介绍的贸易理论包括:新李嘉图模型、新贸易理论、异质企业贸易理论、异质个人贸易理论等。

3)以垄断竞争异质企业贸易一般均衡为例手把手推导核心文献中的模型。将从基础到前沿,融合经典国际顶尖期刊的理论文献,从基本模型出发,从头到尾推导模型,证明结论,说明拓展方法,实现对模型参数的估计、模型一般均衡的计算、模拟和反事实分析,体会理论建模的完整过程,消除对贸易理论建模的恐惧。

4)将理论与现实研究结合。就如何选题、如何结合问题和研究目标进行思想实验、如何构建模型、如何在多种建模路径中进行选择、如何获得模型实现所需的数据、如何进行模型参数估计、如何进行反事实分析、如何对结果进行切合实际的解释等进行介绍。


三、授课大纲

1、以Krugman (1980)为例说明国际贸易一般均衡模型的关键要素:(1)经济环境和制度环境;(2)行为主体和行动;(3)偏好和效用;(4)生产技术;(5)市场结构;(6)一般均衡

2、异质企业贸易理论的基本模型(CES效用和线性生产技术)

2.1Melitz模型推导

2.2Melitz模型非结构性和结构性参数估计方法

2.2Melitz模型均衡计算

2.4Melitz模型的反事实模拟

3、垄断竞争框架异质企业贸易的基本模型拓展方法:

3.1)推广到多国、多行业、多要素;

3.2)拓展到多产品;

3.3)包含产品质量;

3.4)包含异质劳动力;

3.5)包含经济地理;

3.6)推广到二次效用、VES效用和非线性生产技术;

3.7)其它拓展

4、如何将异质企业贸易模型应用于现实研究


四、时间与地点

本次培训班拟于2024112日至14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举行。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核心参考文献

1

国际贸易一般均衡模型的建模方法

Ø 描述性理论、数理模型和计量分析的关系

Ø 经济环境和制度环境

Ø 行为主体和行动

Ø 偏好和效用

Ø 生产技术

Ø 市场结构

Ø 局部均衡和一般均衡

1129:00-11:30

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

Debreau   (1984, 1991); Aumann (1987); Varian   (2016); Dixit and Sherrerd (1990); 田国强(2005

2

垄断竞争框架企业贸易的基本模型(CES效用和线性生产技术)

Ø Melitz模型推导

Ø Melitz模型均衡计算

Ø Melitz模型非结构性和结构性参数估计方法

Ø Melitz模型的反事实模拟

112

14:00-17:00

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

Krugman   (1980) ; Montagna (1995, 2001); Jean (2002); Melitz (2003)

3

垄断竞争框架企业贸易的基本模型拓展(CES效用和线性生产技术)

Ø 多国、多行业、多要素

Ø 多产品

Ø 产品质量

Ø 异质工人

Ø 要素扭曲

Ø 经济地理

113

9:00-11:30

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

Helpman   & Krugman (1985); Bernard et al. (2007,2011) ; Chaney (2008); Bernard et   al. (2010); Feenstra and Ma (2007); Balistreri et al. (2010,2011)

4

垄断竞争框架企业贸易的基本模型拓展(VES效用、非线性生产技术)

Ø 二次效用和线性生产技术

Ø 一般可加可分效用和一般生产技术

Ø 非线性生产技术

Ø 其它拓展

113

14:00-17:00

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

Kokovin   et al. (2011); Parenti (2018), Parenti et al. (2017)Thisse   et al. (2018); Krugman (1979)Ottaviano and Thisse (1999); Zhelobodko   et al. (2012); Parenti et al. (2017); Etro (2017)

5

如何将异质企业贸易模型应用于现实研究

114

9:00-12:00

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02会议室




五、主讲专家

孙楚仁 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省学科技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国际商务研究》《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城市与环境》杂志编委成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地缘政治经济学年会固定召集人。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Economic Modelling》《China and World Economy》《Empirical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二等奖3次、省部级三等奖1次以及第六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


六、报名方式

本次培训班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报名,有意参加培训班的同仁请于11112:00将报名表发送至dingduodong2000@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学员姓名。报名表见附件。我们将在截止日期后通知您是否成功报名。

需要申请继续教育学时的校内教职员工,请于学院报名成功之后,开班之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活动名称进行网上登记,学习结束可获得继续教育学时证明。

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

丁铎栋:15810589825


感谢您对本次培训班的关注与支持,期待在培训中与您共同探讨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前沿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202419

附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培训班报名表

姓名


所在单位


手机号


邮箱


研究方向


专业职称

£本科生  £硕士生  £博士生 £博士后或教师

研究基础

(是否撰写或发表过国际贸易领域相关论文)


对本次培训班有何疑问、意见或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