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教学发展论坛第16讲:近现代德国哲学中的历史性思维与人文学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 : 2023-12-22 点击量:

一、主讲人:刘凤娟

二、时间:2023年12月29 14:30-16:3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07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五、主讲人简介:

刘凤娟,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布朗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德国哲学学术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哲学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德国哲学,近年来主要研究该领域的时间哲学、历史哲学、道德哲学、宗教哲学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现代哲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康德因果性理论研究》、译著《<纯然理性界限内的宗教>中的康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

六、讲座内容简介:

摘要:近现代德国哲学呈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历史意识,这从康德、海德格尔等人的思想中可以窥出端倪。康德在其历史哲学中将辩证的历史发展观统摄于先验逻辑的普遍方法论中,历史性思维只构成先验逻辑的辅助手段。海德格尔将历史性思维奠基于人的活生生的存在,从而完成了哲学视域的转换,使时间和历史成为哲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近现代德国哲学中历史性思维的演变也为人文学研究提供了某种启发,这就是扬弃形而上学的预设,回归最生动和最本真的人的存在。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29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教学发展论坛第16讲:近现代德国哲学中的历史性思维与人文学研究方法”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