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教学发展论坛第17讲: 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理论内涵和研究范式与方法

发布时间 : 2023-12-22 点击量:

一、主讲人:秦丽莉

二、时间:2023年12月28 15:00-17:00

三、地点:大学城校区教学楼D410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英语教育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秦丽莉,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云山杰出学者”。曾任大连外国语大学公共外语教研部主任、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大连市“青年才俊”、“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2部;在Modern Language Journal、《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教学》、《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等多个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曾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全国“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建设在线课程3门,负责辽宁省线上和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共3门。

六、讲座内容简介:

   “生态给养”理论研究在我国二语习得领域一直处于“超小众”发展态势,仅受到极少数学者的关注,目前知网期刊总库在“外国语言文字”类别下仅有十几篇CSSCI文章与“生态给养”理论相关,且大部分是综述和思辨类的文章,实证研究非常匮乏。那么,“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和内涵究竟是什么,该领域目前在国际上的研究现状如何,对我国二语习得研究领域有何启示?本次报告将首先从该理论的哲学根源和内涵出发,进一步对二语习得领域的“生态给养”研究文献进行深入挖掘和梳理,研究目的是深度了解相关研究的发展现状,以期探索其对我国当前外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义,并分析其未来发展趋势和可开发的前沿研究方向。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28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教学发展论坛第17讲:生态给养理论的哲学根源、理论内涵和研究范式与方法”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英语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