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跨洋互动”,从教师文化走向环球文化

发布时间 : 2012-11-21 点击量:

  文:麦蕴彦 图:许沛予
 
      本网讯  11月4日下午,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示范中心“精品课程与创新教学研修班”之国家精品课程“中级英语写作”讲座在七教水上报告厅圆满举办。该讲座主要介绍了“跨洋互动”网站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校级的合作计划。

       英文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郑超教授担任该讲座的主讲。来自全国各地26所高校的49名教师参与本次讲座。讲座伊始,郑超首先阐明了“跨洋互动”理念的由来。“跨洋互动”秉承王初明教授“学相伴,用相随”的理念,目的是开辟不同母语的人民直接交流的渠道。他提出,教师也是二语习得者,不要把自己当成所教外语的权威,而要成为一个培养优秀外语实用人才的教练。因此,英文学院建立了一个“跨洋互动”的网站,把学生的多模态的写作成果放到网上,期待与英语国家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民进行广泛互动。
 
“跨洋互动”,从教师文化走向环球文化
                                    郑超阐述“跨洋互动”理念
 
       在我院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语系的作文互评过程中,学生看到的是作文能力发展的新境界,英语教师收获的是教学中很多新颖的启示。郑超举了 “how to express‘fear’”和慎用被动语态的例子,让在场老师体验了学生使用“跨洋互动”网站解决问题的乐趣,真正地打破了教师中心论。郑超表示,期待其它兄弟院校一同参与,让师生共同体会当代英语发展的时代脉搏。
 
“跨洋互动”,从教师文化走向环球文化
                                               杜寅寅发言
 
       随后,中级英语写作小组负责人杜寅寅表示我院教师在对需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平台展示,希望学生能“以***会积累能量,再释放能量”。英文学院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王桂珍则表明语音教程,中级英语写作及CECL都正在进行改革,“通过不断交流碰撞出火花,才能为改革提供动力。”
 
“跨洋互动”,从教师文化走向环球文化
                                              现场老师提问
 
      “互动,交流,多赢”,院长温宾利简单总结了该教师发展培训大会,并期待具有理论基础和热情的同行能够不断创新,共同努力以形成全国性的“跨洋互动”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