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英文学院《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专家学者应邀分享写作课程理念

发布时间 : 2012-11-21 点击量:
文:许温洁 图:陈希
 
    本网讯 《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作为英文学院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其发展备受关注。11月3日下午2点,英文学院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了一个关于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级英语写作》理念讲座,该讲座吸引了各高校的英语教师代表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讲者为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初明教授,英文学院副教授姜琳和英文学院副教授牛瑞英。本讲座由英文学院古煜奎老师主持。
 

王初明谈“以写促学”和“学伴用随” 
    “写长法”的开山鼻祖——王初明教授简要介绍了“以写促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以写促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念。而“以写促学”离不开“学伴用随”原则。“学伴用随”原则,是指导外语学习和教学的普适原则。生动贴切的比喻,让王初明的讲座深入人心。王初明从科学研究说起,将语境与语言比喻为一个经纬交错的网络,又从通俗易懂的自然现象入手,联想到语境对语言的作用。他强调,语言与语境之间如同鱼与水。学习语言,必须与特定的语境相结合。的确,正如鱼能活水,水能养鱼,鱼离开水就会渴死,水离开鱼就是死水。只有将语言与语境相结合,才能正确合理地运用语言。
英文学院《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专家学者应邀分享写作课程理念
                                   王初明谈语境和互动的重要性
 
妙释语境与互动的重要性
    王初明也谈到“互动”的重要性。“‘互动’是语言学习的源头。互动产生的“协同效应”(两者通过合作互动形成的整体效应)和“拉平效应”(两者通过互动后缩小差距的效应)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同时,语言理解与语言产出存在不对称性。”他说道。因此,撬动理解与产出的互动,发挥两者的“拉平效应”,是提高外语教学水平的不二法则。
最后,王初明提出了一种模仿与创新相结合的办法——读后续写。即与读物相伴而学,在语境中学习外语,这也是“学伴用随”原则的体现。
英文学院《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专家学者应邀分享写作课程理念
观众认真聆讲座
 
姜琳:“多渠道,多模态”的写作实践教学
    “一个精品课程,不仅需要独到的学术眼光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还需要释放效应。”一句精辟的定义,引出了副教授姜琳的演讲。姜琳讲到了《中级英语写作》课程发展的历史及其学术和教学辐射力。所谓“多渠道输入”模式,就是通过英语优秀范文、“跨洋互动”、课程网站等途径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而“多模态输出”则以英语作文朗诵比赛,英语写作跨洋互动,英语写作夏令营等为平台,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英文学院《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专家学者应邀分享写作课程理念
姜琳讲解“多渠道,多模态”的写作实践教学
 
牛瑞英:英语写作教研“新动向”
    讲座接近尾声,牛瑞英副教授谈到了自己对英语写作科研的见解。她认为,做科研工作就要抓住科研的灵魂,不断创新。“研究主题,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和研究环境都应该有新意。”牛瑞英如是说。最后,她还举了两个关于创新研究的主题案例,加深了老师们的理解。
   
英文学院《中级英语写作课程》专家学者应邀分享写作课程理念
牛瑞英介绍英语写作教研“新动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