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系部主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 : 2013-07-16 点击量:
7 14 上午,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的“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系部主任研讨会”在我校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我省各高校的大学英语系部主任齐聚一堂,就推动当前形势下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系部主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许国彬致开幕辞

  副校长许国彬代表我校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他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对于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重要意义,指出构建符合学生需求的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体系、改进和优化高校的课堂教学方法是值得每一位大学英语教师尤其是教学管理者和领导者不断研究和探讨的课题。许国彬还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特色的发展,指出我校已形成了符合实际且具有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在分级分类教学、网络自主学习、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学生第二课堂、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已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我校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国彬还阐述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服务宗旨,并预祝研讨会取得成功。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晓茹向研讨会传达了今年6月在南京大学召开的新一届(2013-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的精神;教指委主任委员王守仁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分类指导、特色发展以及构建科学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性。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向各系部主任作了广东省大学英语现状调查问卷情况的说明,并通报了今年下半年各类重要活动的情况,包括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暨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2013TESOL中国年会以及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系部主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蔡基刚作讲座

  随后,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蔡基刚作了题为《突破高校外语教育定位、回归大学英语本来属性》的讲座,介绍了上海市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以学术英语为导向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五个主要内容,即明确大学英语为高校本科学生专业学习需求和专业人才培养总目标服务的定位、把学术英语作为必修课在新生中开设、制定学术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提出以学生为中心和以项目为驱动的课堂教学法以及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放进要求。讲座还从目前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危机、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特征、世界知名大学的外语教学四个方面论述了在大学开展学术英语教学的理据。最后,蔡基刚从EGAPESAPSBEEAPEAPCollege EnglishEAPESP等几对术语的区别入手,重点讲解了学术英语的内涵,并分享了他个人课堂上的教学方法,给与会老师带来很大的启发。

  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与国际汉语事业部的总经理贾巍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经理胡昌恩分别向与会老师介绍了高教社和外教社目前正在与各高校合作进行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教师培训、教学大赛、科研杂志投稿以及教材出版等项目,期待与广东省大学英语的进一步合作。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系部主任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