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专家学者云集广外 共商省英语类专业教学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 : 2014-05-20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7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东省高校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广东省40余所高校的外语院系负责人及教师参会,涵盖了广东省高校的各个层次和类别

 


省高校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

 

  大会的主题是“多元人才观下的英语类专业教学创新与发展”,旨在通过分析当前英语类专业教学发展困境,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寻求符合区域特色、院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刘建达,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中山大学翻译学院院长黄国文,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庄恩平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开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分别致辞。刘建达在致欢迎辞时介绍了广外英语类专业的发展状况。他介绍道,我校英语专业是发展历史最长的专业之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校英语类专业发展日渐成熟,英语专业与翻译专业去年入选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英语类专业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刘建达英语类专业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郑文指出当前我国英语人才培养趋向多元化,各高校也逐渐意识到建设多元人才观的重要性。但是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也存在学生满意度偏低、学生不能很好满足行业及企业的需求、就业前景不明朗等问题。面对人才培养的困境,郑文建议高校应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推进高校、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他同时也希望教指委能发挥自身的作用,促进英语类专业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郑文针对人才培养问题提出建议

 

    开幕式后,研讨会议程全面展开。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作了题为“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的探索”的主旨报告。仲伟合首先回顾了英语专业到英语类专业的发展历程,指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正呈现多层次、多行业、多领域的特点。他详细分析英语类专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指出当前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英语高端人才的需求。针对英语类专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他提出了“以质量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实践为抓手,以发展为统领,以评估为手段”这六个方向探索未来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

 


仲伟合提出探索未来英语专业创新的六个方向

 

孙有中教授在题为“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主旨报告中,强调了思辨能力培养在英语类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并详细分析了应如何深度理解思辨能力以及如何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他认为,全方面培养思辨能力途径有很多,在课堂上可以通过内容与语言的融合式学习来为思辨提供原料,如技能课程主题化,以《精读》为例,一册一主题。同时,各高校还要为思辨提供课堂活动标准和课堂测试标准。

 


孙有中分享自己对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看法

 

我校英文学院吴旭东教授围绕“以交际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主题作主旨报告。他针对CECL(交际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基于议题的语言教学原则(issue-based language teaching),教学应涉及知识、认知技能和思维能力三方面入手解决。同时,教师应该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认知潜能,将语言基本技能与交际场景有机结合。   

 


吴旭东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我校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庄恩平、我校翻译学院副院长詹成、刘季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我校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就“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三个方面的课程发展与教学开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教师互动讨论。大家就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如何提高学生语言基本功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如何构建翻译课模型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分论坛一:英语专业课程发展与教学

 


分论坛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发展与教学

 

 

分论坛三:翻译专业课程发展与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