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大中小英语教师共议改革浪潮下的英语教学

发布时间 : 2014-05-23 点击量:

 

  本网讯 522日上午,关于举办高考改革背景下大、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在我校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召开。中山大学外国应用语言学(英语教育学)教授夏纪梅、高考英语改革研究专家兼我校教授冯光武、我校副校长许国彬、教务处处长焦方太、人事处处长阳爱民、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组织部副部长李华、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文新出席了会议。我校附属学校领导、英语教师以及来自封开、阳山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董金伟主持。

 

会议现场

  许国彬代表我校致辞。他说,高考英语改革势必对大中小学的英语教学方式带来巨大冲击,研讨会在此背景下召开可谓意义重大。英语教师将面临一次教学方式与教学岗位的洗牌,而他们的专业发展也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与新挑战。他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建立起我校大中小学英语教学的衔接机制和密切合作机制,利用各级教学优势,提高我校基础教学水平,促进我校大中小外语教学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许国彬致辞

  夏纪梅针对改革背景下教师的缺失和误区,对教师应如何实现自身发展提出了建议。她首先就阐明观点:现在这个信息化社会中,我们要随之应变,与时俱进’”。她采用了最时髦的数说方式,用数据来阐明教师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一系列数据,她提出了几个观点。一、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当中往往容易忽略除记忆力以外的注意力等因素;二、部分教师没有对学生或师生关系产生深刻的认识。他们通常将家庭关系或别的因素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师生关系对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师发展的影响。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外语教师应如何实现自我发展?夏纪梅认为,外语教师们要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即要善于把教学状况中遇到的新问题变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把学生的需求、感受变为研究课题。

夏纪梅鼓励教师因时而变

  冯光武围绕着高考英语考试改革对中小学英语教学及英语教师发展的影响主题发表演讲。他从高校英语教学改革说起,他认为中学英语的改革从以前注重培养听说读写技能到突出专业性、人文性和思辨创新能力,从而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据了解,高考英语将退出每年六月初的统考,改为一年多考,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选择权。这种改革,在他看来,并不代表英语地位下降,而是象征着英语界的大好机会到来。中学教师的教学目标应为1C+C代表communication+代表增加to think and reason的能力。他预测,虽然英语高考考试大纲尚未出台,改革方向必将向语言交际能力靠拢。中学英语教师依然需要解决语音语调和基本语法的问题。

冯光武提倡“1C+"教学法

下午的分组讨论由柯晓玲副教授主持。四个讨论组分别从大学英语教师发展与困惑、高考英语考试改革与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与困惑以及中小学英语教学特色课程的开发与评估四个方面进行探讨。与会教师针对实际教学和自身发展需求提出了各类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

分组讨论

  在听取分组汇报后,演讲嘉宾夏纪梅、余盛名、郭进军、田振、汪蓉就汇报中谈到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同时从有效开展特色英语教学的途径和英语教师发展与困惑这两大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教学论坛

 

附主讲人简介:

    夏纪梅教授简介:中山大学外国应用语言学(英语教育学)教授,现任教育部教师培训培训师和评审专家,湖北省楚天学者,华中农业大学主讲教授。自1998年以来担任教师培训师十多年来,培训大中小学外语教师人数过万,培训专题设计有效教学理念与实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师发展等微观领域。培训方法有专题讲座;、互动工作坊、答疑指导、心理辅导等。在外语教育研究方面已经发表论文60多篇,教育散文40多篇,教材与专著20多套册,主持过教育研究课题项目40多项,获得过教学奖和名师奖20多项次。受聘10所高校客座/外聘教授。

    冯光武教授简介:冯光武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他在2001年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获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英国雷丁大学,获语言学哲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作为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语言哲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主要从事语用学、语言哲学、语义/语用界面研究,曾多次参与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的学术活动并发表演讲,在SSCIA&HCI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