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首届广外香港理工“多元识读”论坛开坛

发布时间 : 2014-06-16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14日,来自58所院校的12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白云山下,在我校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对当代“多元识读”教学法进行探讨。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是国内首个以“多元识读”为主题的系列论坛。出席论坛的有我校副校长许国彬、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Gunther R. Kress、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教授Len C. Unsworth、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的专任教师Francis Robert Low等专家学者。论坛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柯晓玲主持。

    许国彬指出,世界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社会文化多元化的趋势加强,以语言文化为中心的传统识读教学法已难以满足多语言、多文化、多模态的社会需求。此次论坛的举行正是为了适应时代要求,使高校与时俱进,提升外语教师在多媒体时代进行多元识读的能力,为当代的英语教学提供更有效完善的科学理论和方法。


许国彬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Francis Robert Low代表香港理工大学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传达了美好的祝愿。他认为此次和我校的合作将为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项目提供丰富资源,也将加深其与我校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Francis Robert Low预祝论坛成功举行

    Gunther R.Kress是本次论坛的第一位主讲嘉宾,在演讲《多元识读:重新审视语言教学和学习》中,他举出不同例证说明多元识读的应用前景,进而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的语言交流中,体会多元识读的不同作用,掌握多元识读的多峰性,并且在探索和讨论的基础上,尝试运用“社会记号语言”理论作为描述和理解多元符号的新工具。他指出,在这个架构的建立过程中,存在大量着和逻辑思维,功能特长相关新的的必要术语,他鼓励大家在探讨之中尝试建立起联接这些术语的新模式。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运对“社会记号语言”理论进行理论再建立,使其能够服务于语言教学之中。


Gunther R.Kress教授做论坛首讲

Leonard C. Unsworth教授做主题发言

Viviane M. Heberle做主题发言

张艺琼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冯德正博士做主题发言

郭颂丹博士做主题发言


与会者合影

附:Guther Kress , Len C. Unsworth简介

Gunther Kress:

多元识读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多元识读”概念联合提出者,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符号语言学和教育学。其代表性著作包括多本多元识读及多模态研究的必读书目,如:Reading Images: The Grammar of Visual Design (with Theo van Leeuwen), Multimodal Discourse: The Modes and Media of Contemporary Communication (with Theo van Leeuwen), Literacy in the New Media Age, Before Writing: Rethinking the Paths to Literacy等,2012年以其卓越的学术贡献获英国皇室授予大英帝国员佐勋章。

Len C. Unsworth:

Len Unsworth is Professor in English and Literacies Education at the 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 in Sydney, Australia. Len’s research is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English and multiliteracies education. His book publications include Teaching Multiliteracies Across the Curriculum (Open University Press) and [with Angela Thomas, Alyson Simpson and Jenny Asha] Teaching children’s literature with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McGraw-Hill/Open University Press 2005), e-literature for children and classroom literacy learning (Routledge, 2006), New Literacies and the English Curriculum (Continuum, 2008), Multimodal Semiotics (Continuum, 2008) and, with Clare Painter and Jim Martin, Reading Visual Narratives (Equinox, 20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