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广外—香港理大多元识读论坛我校开坛

发布时间 : 2015-05-21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8日-20日,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教师发展中心、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广外—香港理大多元识读论坛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多元识读在不同学科教育中的理论与应用”,邀请了多元识读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Mary Kalantzis(新伦敦小组成员、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院长)、Bill Cope (新伦敦小组成员、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Len Unsworth(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教授)及Mark Nelson(日本神田外语大学英语语言研究中心主任)等前来作主旨发言,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5月1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林汉、人事处处长谢文新、国际交流处处长蔡红、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孙远雷等出席了开幕式。陈林汉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在场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他表示,数字传媒的发展对语言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本次活动,不断提高多元教学水平,同时也对广东省的外语教师培训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他还希望通过这次与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继续拓展在多元识读领域的研究。

陈林汉致开幕辞

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的Francis Robert Low简单介绍了论坛情况,他指出多元识读多为一种新的识读模式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多元识读领域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Mary Kalantzis就如何实施多元识读理论做了名从教育理论和实践视角看多模态的工作坊的主题演讲。讲座从多元识读开发学习者潜力的价值取向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课堂中实施多模态的七个主要方法。

Len Unsworth围绕“文学故事图画书和基于图画书改编电影作品中图片语言关系的比较进行了主旨发言。他重点分析了三组故事书和其电影作品绘本在人际意义生成上的区别。

Bill Cope 的主题发言以他深厚的多模态和多元识读理论素养为基础,探讨了当今网络技术语境下多模态语法和多元识读教学相结合,为学校教育中学生和教师带来了培养更多的意义生成能力的可能性。

Mark Evan Nelson从价值论的角度探讨了多元识读和外语教育中价值观和现实之间的张力。他通过自身的经历和博士课题的研究,说明了不同价值观之间交流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多元识读的新的潜力。

专家们各抒己见

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的Francisco VELOSO则主要关注漫画中意义生成系统的复杂性,他认为漫画可以使用在文化历史或是文化研究等教学研究领域。William Feng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阐释了多元识读教学法的理论,并结合中国多模态教育实践说明了该理论的应用实践和潜力。

在20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张艺琼博士对与会的专家及学者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她提到,本次论坛交流了多种多元识读在不同学科教育中的理论,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到教学和科研中去是每一位与会外语教师和学者都应思考的问题;教师需要做的不只是衡量学生学习成果的好坏,更应该关注这些成果后面的深层内涵;各位教师应努力吸收本次成果,促进教学模式从单一的传统模式向新媒体时代的多元识读应用教学转变。

张艺琼作总结发言

另悉,教师发展中心在每场讲座后举办了与讲座有相同主题的4场工作坊进行配合,让学员们经过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亲身体验相关知识的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