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广东省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01-14 点击量:

本网讯 1月10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省内的60余所高校近百名教师发展工作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新时代下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我校副校长阳爱民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主持。

郑文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高校踊跃参加年会,说明各高校对教师发展工作的日益关注和重视,这和高校教师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密切相关。郑文围绕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等新时代共识,说明了教师发展工作部门在新时代的任务和要求,并强调了应当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交流和共享,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元素意识。

郑文讲话

阳爱民对莅临我校参加年会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教师发展要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决策,不断追求创新、深化教师发展工作,加强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他表示,在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倡议和推动下,我省专委会得以成立和改组,回应了新时代教师发展工作的诉求和趋势,各高校同行应当加强合作,凝心聚力构建我省高校教师发展共同体。

阳爱民致辞

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改组专委会的组织机构。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产生了专委会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确定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阳爱民副校长为理事长。

专委会改组

年会还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学新、汕头大学医学院张忠芳教授围绕主题做学术报告。

王金发以“立心铸魂、做引路人”为题,深入论述了新时期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结合近期的社会热点话题,深入讨论了教师如何在课堂中做学生锤炼品格、知识、创新思维以及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张学新就“对分课堂——打造‘金课’,实现有效教学的新方法”,详细分析了“金课”高阶性、创新性及其挑战度。他指出,打造金课须具备优秀的内容、先进的教学方法,以培养高水平思维与能力。而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对分课堂能给课堂带来整体性、系统性的变革,为打造金课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操作方案。

张忠芳聚焦教师发展工作,从成年人学员的学习需求切入,层层剖析成年人的学习习惯和准则,从而指出设计有效教学工作坊的方法。她指出教师工作坊是发挥教师学员主动参与、积极分享的有效途径。在设计工作方式,须明确学习主题、学习目标、目标受众、需求评估等方面。

主题报告

年会的下午时段,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同行围绕年会主题和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