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第二期“辅导员成长计划”:学生心理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 2022-11-24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11月17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与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辅导员成长计划”第9讲“学生心理工作技能”和第10讲“心理课程教学技能”培训活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培训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利军教授主讲,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观音主持。培训面向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全校共82位老师参与培训。

线上会议

“学生心理工作技能”讲座中,马教授从“我与‘自己’的关系”、“我们该如何了解‘他人’”和“我决定我的健康”三个部分展开,他强调我们应该认识人类行为的基础,处理好人际关系,善待自己和他人。随后,马教授分享了一个艾瑞克森的治疗案例,通过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一个人若是长期抱怨自己的处境冷漠、不公、缺少阳光,真正出问题的,正是他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出了偏差。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应该从认知、情感、行为三方面工作。最后,马教授向辅导员们分享了幸福生活的三大法则:吸引力法则---停止猜想;自主创新法则---自己是自己的主人;随顺法则---道法自然。

线上会议

“心理课程教学技能”培训中,尹浩楠、张荣两位老师先后进行了课程展示,马教授针对两位老师展示进行了专门的指导与点评。马教授指出,在课程教学中应该把握教学主线,明确教学目的与教学重难点,同时需要结合课程思政,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此次讲座内容贴近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充实,形象生动。马教授将自己学生工作经历及渊博的学识传授给每位参训老师,进一步为辅导员的工作实践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



关闭